2006/07/17

下流社會份子的避世近世

下流社會: 新社會階級的出現的定義,我算是這個社會的新階級成員,雖然它在序章拿堀江貴文舉了個錯誤的例子,但它還是有給我小小的衝擊(雖然另一方面,我卻覺得這種死於安樂的現象有啥好炒的,根本就是無病呻吟...)

下流社會的我,在周末(7/15)終於順利地聽了張懸的演唱會..

desert
這是我第二次聽張懸的現場演出,不過這場是專屬張懸的個人演唱會,感覺甚是不同

首先是場地,硬木地板的小小隔間,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其實拿來聽unplugged的表演,搭調到沒辦法,可是這樣小小的場地,似乎來了2~300人(還是400?),而沒有坐位自由入場的設定就像坐電梯一樣,在有限的空間裡,得想辦法建立自己的屬地,不過,大家還是很有默契地彼此圈地劃限,但這個默契很快地被場務給打破,因為這樣的坐法讓後來的人,完全沒辦法入場,所以大家就這樣被場務牧羊人趕來趕去的,最後還要求全部站起來欣賞張懸的音樂,因為空間實在是有限到沒辦法讓大家像草地音樂節一樣的恣意劃位,真是小小的不耐.....

終於主角登場,Deserts張懸小姐

張懸一開口說話就是請大家想辦法找空地坐下來聽.....-_-
(這就是我不相信個別的11人這種leaderless的設定原因之一)

Anyway,全場慢慢地像企鵝般的小碎步,移向空曠處坐下,這一步應該就花了10min吧...

終於終於,全場到位,張懸也開始準備表演了,可是開頭卻是請了同公司的邱暐議來開場,我並沒有聽過邱的音樂,不過既然張懸會推薦應該不難聽,第一首歌名叫企鵝,邱講了感人的曲子由來(企鵝陪伴伴侶的故事)然後呼拉了一串愛斯基摩語的我愛你(Nagligivaget?)....
結論是自彈自唱的功力真不錯,總共是彈了3~4首歌吧,最後還稍稍彈了寶貝的間奏,開始拱出真正的主角登場!!(最後一首歌有彈錯喔,不過很厲害的修飾回來...但其實我蠻喜歡這種結果的,因為比較live比較human nature)

張懸正式出場後就請大家發表意見,因為她說不會唱專輯裡的歌(還說她長了針眼....-_- )
Desert:你可以說,雖然我可能不會聽(全場爆),畢竟這是個消費至上的社會嘛
(從張懸的字裡行間,總是有意無意地嗅出一些,那種對現實不滿的有滿腔熱血意見的青年人,好像只差臨門一腳就要跑去反政府抗議,或是參選議員立委....)

整場的表演就看張懸彈彈唱唱,暢言其念(不論是哈拉還是音樂的意念),跟不大愛說話的陳綺貞相比,風格明顯迥異... 硬要說是話多聒噪嗎? 但卻絲毫不會有惱人的不耐, 甚至是會不經意地被她的話語吸引,我想這就是在台上的明星所擁有的唯一特權了

印象中張懸似乎只唱了3首專輯裡的歌,My Life Will,迷惑,寶貝
聽到她唱其他的歌反而有另一種賺到的感覺,畢竟整張專輯都快聽爛了....
裡面比較特別的就是Nirvana的come as you are ,張懸特地在開始前說明這首歌的重要性,然後每次彈都會出錯(也許是Kurt太偉大了吧...haha)

就在整個情緒鋪陳之後,張懸果不其然在前奏就彈錯了,趕緊補救的結果是又錯了一次....只是沒想到張懸心直口快的爆了一聲:啊 幹...
....
....
....
全場觀眾歡呼....似乎有一種突破藩籬的感覺.....
(我想...這就是我喜歡創作歌手的原因吧...不會因為他胖了或瘦了就改變我對他的看法了)
nirvana
張懸用了新的編曲把Grunge的Nirvana變軟了(不過意外的髒話,又稍稍的讓它硬了回來)

pinkFloyd
下一首也是名團的歌,迷幻樂的始組,Pink Floyd - Wish U were There
張懸問了台下的人,有誰知道這首歌的由來,結果全場只有一個人知道(好強呀),張懸補了一句:你是30歲以上的人嗎?!!? (我完全沒辦法聽70,80年代的歌呀)
接著請他上前拿mic跟大家解釋,張懸還說:搞的跟直銷說明會一樣(這個蠻好笑的)
最後張懸送了他一個pick....(之後張懸找不到pick,還突如其來地跟他說,我可不可以跟你借剛剛那個pick....haha)

再來是唱張懸口中的夏天專屬主題曲 - 陳昇的路口,不過唱到一段就停了,搞了半天是忘了詞,因此張懸問了問大家,誰知道下一段開始怎麼唱,只見歌迷們鴉雀無聲,張懸居然說原來你們大家都是這樣不求甚解的人嗎?
...
...
(我想張懸的演唱非常非常適合pub的表演呀,那種極具親和力的互動方式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)
總之這首路口,在拉拉拉,點點點中彈奏完了...

之後也唱了幾首,但比較有印象的是唱今天天氣好嗎這首歌,張懸哭了幾次,不確定是不是一直沒表現而自責,還是情緒沒控制好,好在全場都給予她最大的支持,此起彼落的我愛妳加油聲,(還有人在我愛妳之後,接著喊 我也是!! 非常搶耳)

我想這場演唱會是非常非常成功的!!

最後一首是重新編曲的寶貝,我很喜歡這種慢板的寶貝,下次應該來試練一下...
其實在聽張懸的歌聲,會覺得有一部份Angie Hart(Frente)的影子在,甜美又清柔的聲音讓我好懷念Frente,弄得我很想再翻出Marvin The Album聽個幾遍...
frente

這就是我的第一場張懸個人演唱會,一場沒有人喊Encore的演唱會!!
(P.S.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屁股坐在硬木地板上,坐到痛了,所以才沒敢喊Encore!?)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