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04/15

foo.bar.2000

你今天mp3了嗎??

從大一開始(要命 居然是1997年的事了)見識到mp3的神奇之後,一路至今整個資訊業幾乎沒有人能阻擋,那時最紅的mp3播放器就是winamp了,然而winamp的pluggable,extensible功能一直是受到大家喜愛的原因之一,這麼強悍好用又免錢的軟體真是一路打遍天下無敵手,很難在別人電腦看到其他的播放程式(ex:Sonique,Media player 等等),不過從NullSoft釋出了V3到現今的V5版,Winamp的地位似乎受到了質疑,隨之而來是foobar這套軟體的崛起挑戰,foobar揚棄了ui的美觀,致力於音質的完美播放,這個要點吸引了大家的目光,我想這是新軟體能打敗老字號產品的主因,不過今天不想談歷史..繼續正題 哈

正如前面所提最近興起一陣foobar風,所以我也跟進和大夥一起試玩foobar,結果一開始就被他的音質所吸引,用到現在唯一的缺點就是default UI太陽春,很不好用,不過這些都可以自己再動手改,再套上columnUI這個plugin想多漂亮就多漂亮,這幾天用了foobar覺得有些功能實在很值得與大家分享,那就是mp3中的id3 tag的修正,現在的播放器一律以id3的資訊來顯示(有沒有支援id3v2又是另一回事了),那些沒有id3的mp3要怎麼辦??,一個檔的話還好,但若是一堆檔案就會把你弄瘋!! 所以今天介紹一下怎麼用foobar內建的freedb來更新你mp3的id3(疑 有壓韻耶)

以下 按小圖開大圖...


foobar1
圖一,這五個mp3不知道是哪來的,怎麼辦id3都是空的!!

foobar2
圖二,沒關係,把這5首歌圈選起來,按右鍵找到[freedb]的[getTags]順利的話,就會根據曲子長度,檔名,去找出最接近的專輯資訊,(若都找不到 就選[search]自己輸入關鍵字來找)

foobar3
圖三,太順利了 有找到,但是先按下[preview]去看專輯了曲名是否正確,因為有可能是錯的專輯喔!! 巧了!他第一個result就是我要的專輯,我就按下[Tag files]來一次更新所有的檔案

foobar4
圖四, and wala~~ 搞定了 輕輕鬆鬆就弄好了,完美

註1:圖很大 所以都用很爛的品質,見諒
註2:這邊要注意的是待修的檔案 最好能先改好檔名,按照曲目排序,因為在批次改id3的時候,他不會那麼聰明去跳著改檔案,而會依你圈選的檔案按順序一一的填入資訊
註3:圖大就算了,沒想到排版還變很醜.....算了 let it be!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