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0/27

寶島曼波

哇靠...我很久沒有加班到這麼晚了.....工作真的是要慎之慎之....
(居然弄到阿基師重播快開始...非常驚險!!! 還好有讓我趕上...)


formosa
這是周一(10/22)在東海大學建築系的播映活動 - 寶島曼波

播映時間跟我下班趕到放映地點的時間來比,是有點趕,不過為了拯救地球....好像有值得

影像001
我問了can老半天才找到建築系確切的地點....真是個神秘的小地方,一走進放映室,我就大喇喇的拉張板凳坐著等播放(big screen always makes me exciting)

影像002
我的第一頓晚餐 是7顆紅豆餅,因為實在是太趕了 沿路一看到這種不用等的食物,就當機立斷的按下下單鈕,輸入卡號,敲入地址,點交,走人,不過老闆說有多做一顆花生的 就多塞了一顆進來! 真是謝謝老板!!
(我因此多耽擱了3min...)

透過can的短短介紹,我分給導演-黃淑梅乙錠,影評-林木材乙錠,can也拿了乙錠,我吃了剩下四錠(後來發現居然會胃痛,我很久沒有胃痛了....)

影像003
哭的晞哩嘩啦 身上面紙都用光地 看完這部紀錄片....
片完之後的座談,依左是 建築系教授,建築師徐光華(前者的學生),導演黃淑梅,跟大家討論拍攝的種種,政府官員的推拖拉,南投中寮清水村居民的無奈

這是一部很具生氣的紀錄片(跟三叉坑有異曲同工)

那就是 看完這部紀錄片的人都會很生氣,旁觀者看了生氣,受害民眾當然生氣,官員被拍出醜態也會很生氣
沒有一個人不氣憤的,但導演除了拍出社會真實的一面凸顯問題,讓大家體認現實之外,就只是為了讓大家生氣嗎??

有時候會想問,舉國政府官員也許是都在忙政治利益的事,沒有人有空真正花心思去管理(協助老百姓),就像是修路的現象一樣,你會很自然的想到,一定是要選舉了,不然就是要賺承包商的回扣,否則怎麼可能會修路,怎麼可能會建設,怎麼可能會聽死老百姓的聲音.....

還記得以前呂后說過,我們台灣是泱泱大國怎麼怎麼的.....
我從那時笑到現在,真是沒有白取笑,不要說是夜郎自大的自我鄙夷,你看看全台灣在野,執政的人全都是小鼻子小眼睛,我們到底需要怎樣檯面上的人,來幫忙我們治理國家呀?

再以921重建委員會,這個奇妙的階段性臨時組織為例,它到底是怎麼匯整資源來主導全島的救助行動,我想也只有受災戶才能真正的一一點出罵出原形吧,每每看到受災戶的無奈沮喪,表情的苦惱落寞,我們這些三手,四手的旁觀者真的是氣憤以外就是沮喪的嘆氣了,今日是你我好命在都市裡躺著沙發看著電視,聽著ipod,怎麼會想到政府是怎麼處理事情,怎麼對待弱勢團體的,也許哪一天你會因為政府的冷漠無作為而無助地抱著枕頭哭....

導演黃淑梅也許不像Michael Moore那樣的左派,但她用自己的角度,去記錄了中寮受災戶的生存,除了帶給觀眾們基本的反思外,也有些許的激情,看到中寮的同胞是怎樣樂天的去看待事情,沒有高學歷的他們是如何力求生存,我想真的真的大家都應該好好找一個寧靜的夜晚 好好的想想

我覺得7~8年前流行的揭弊節目應該再復出一下,才能讓社會許多不義之事(尤其是掌權者)一一浮出檯面,每次看李濤跟獅子頭互相吵誰才該穿吊帶褲,鄭弘儀請馬英九負責醬油鹽的,嘖,這些劇本看到前兩話還會笑個幾下,現在則是整個膩到不行,無趣到極點....

也許我們應該請 V 再放一次1812 Overture,讓高官震撼一下
v
V....
(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英雄,些許的憑依有可能使得這社會更公平,也許)

情緒按奈之後的動作,總是希望能做點什麼才能可以改變....到底該做些什麼呢??


其實我不喜歡太激情的文章,所以補一下 片後,我跑去吃第2頓晚餐了.....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你.. 怎麼沒叫我學姐阿?

Unknown said...

你學姐喔,15屆的我沒有很熟,不知道怎麼叫她們一起來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"哭的晞哩嘩啦 身上面紙都用光地 看完這部紀錄片"
你有邊騎車邊看嗎? 不然怎麼會有眼淚?

你三叉坑的時候明明就叫我美麗學姐的阿!

Unknown said...

其實我很憧憬會感動落淚的人,所以想想假設一下不犯法吧.....

三叉坑! 那也是兩年前的事了....